【已搬迁➡️dixiatie2001 ID:港铁一号线】

 

【贝崔】Nocturne

四千字短打一发完结

是贝狄威尔x崔斯坦的圣诞限定【从十一月开始写我居然拖到现在1551

圆桌全员出没,有兰高兰,有旧剑,自行避雷x


彻头彻尾带入了普通人的视角来写贝狄和崔这两个角色,私设多如山,没有考证(非常)可能会引起不适?

谨慎食用,祝愉


——————————————————


十二月,既是天堂又是地狱的日子。


贝狄威尔接过店员递来的纸袋,这是他所点的全部餐品。先是崔斯坦的晚饭,一只十二英寸的金枪鱼三明治,蜂蜜燕麦面包配蛋黄酱,不要酸黄瓜、橄榄以及墨西哥辣椒,好在比起腌制食品崔斯坦还比较喜欢新鲜蔬菜,青椒尚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当然,贝狄威尔并不喜欢这家店的三明治,今天是特例,因为崔斯坦还在剧团,加班加点地为第二天新剧目的圣诞公演排练,他勉强给自己选了奶酪面包和牛肉切片,再加上圣诞节活动的缘故,每份三明治都额外附赠了一块巧克力曲奇,贝狄威尔心情大好,走出店门的时候几乎哼起了崔斯坦他们反复排练的一段插曲。他今天下了班本打算直接回家,出门前突然想起来崔斯坦早上随口一提般的邀请,就改变了路线,来观看这场计划以外的戏剧表演。在公司楼下,贝狄威尔遇见现在的上司,知道自己的用工合同次年三月份即将到期而公司方面也完全没有留用他的意思,寒暄之余,不免又怅然若失起来。


他没必要为下一份工作发愁——亚瑟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他即将离职的消息,早早就发了邮件询问他有没有兴趣一起创办自己的公司,真正让贝狄威尔陷入两难境地的,是到底该去亚瑟那儿碰碰运气,还是留下来——并非真正留恋这座显然没什么机遇的小城镇,只是,那一砖一石一草一木映下的,满含他无法带走的光与影。


作为目的地的剧场就在这家店隔壁,贝狄威尔轻车熟路从后门钻进这座古老的建筑物,朔风不甘示弱一路尾随,最终失望地和室内的湿冷空气打了个照面便匆匆告别。不自觉间他把手里捏着的纸袋贴的离自己更近了些,才从烤箱里拿出来不足十分钟的三明治已经不剩多少热量了,贝狄威尔希望它的保温时间能更长一点,崔斯坦的排练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他一向如此,勉强摆出一副循规蹈矩的样子好隐藏骨子里的自适随性。


某次借醉酒之机挤进贝狄威尔的公寓从此坚决不肯搬走的崔斯坦,撇开学生时代的那些风流韵事不谈,如今不过是与绝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在地方剧团默默无闻地以伴奏的身份谋求生计的普通人而已。最近意外在校友录上混得一席之地,其中百分之八十应当归功于新剧目先行曲的偶然流行。当然,这也充分说明崔斯坦目前为止的糟糕际遇可能只是出于本人的意愿,知足常乐也好,不思进取也罢,金子注定是金子,放在哪里都遮不住的流光溢彩。

如果不是命运使然,贝狄威尔大概是没有勇气和这种人做朋友的。但是诚然,一旦身份换成了高中室友兼大学同学,无论是怎样避免,大概都没有完全陌生的借口了。


他回忆起自己的高中,分享一个宿舍十几平米的狭小空间的同龄人,各个都是校园里闪闪发光的启明星。他的下铺,学生会主席亚瑟,永远的校园活动的焦点,还有经常一起打篮球的兰斯洛特,六英尺有余的高度,每每出现在人群里就足以引人注目,又是最可靠的中锋,只手灌篮的技巧在全校一家独大;难能可贵的是场下兰斯洛特也很讲情义,在男生中有口皆碑,而即便是抛去他在场上的精彩表现,兰斯洛特的异性缘依然好的没话说。另一个在女孩子中极受欢迎的是高文,金发碧眼的白马王子式人物,和亚瑟似乎有些远房亲戚的联系,不比亚瑟“只会打直球”的耿直思维,兰斯洛特和高文被理所应当地认为“很会经营和各种女孩子的关系所以是毫无争议的渣男”。


但他们最好别谈女朋友,一个都别,全部拒绝掉。贝狄威尔有时候会这样无情地想。虽然同时也是这群人的无数追求者的直接受益人,贝狄威尔却没办法为此多么高兴。平庸的他,理所当然地成为圆桌骑士——他们这样称呼自己和舍友们,亚瑟提议的——最黯淡的一角,这一点无可厚非,然而,每每收到诸如“能帮忙吃掉这些吗”的委托时,粗枝大叶(贝狄威尔自认为)如他,内心也忍不住要高声背诵几遍崔斯坦卿的口头禅。


令人悲伤。

崔斯坦和他异口同声地感叹道。

于是在校园西南角处的琴房外,全圆桌巧克力日摄入量最高记录保持者 贝狄威尔 一枚一枚拦腰掰开本应送给兰斯洛特或亚瑟的签语饼,满载少女情怀的纸条堆在桌边,黄油和糖粉的香气跃上味蕾,崔斯坦放下只进行了一小半的行板,念出或者随口唱出他觉得有意思的句子。


恰恰是从那一刻开始,贝狄威尔终于渐渐发现,崔斯坦和其他人,确乎是有些许的不一样。


崔斯坦,比起三个武斗派,可能或多或少缺了那么点存在感,但是作为学校少有的专修音乐的学生,再加上周身那种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忧郁气质,人气也是相当可观的。尤其是在其他音乐专业的学生纷纷脱团的前提下,唯一独身的崔斯坦就成了女生们最后可以无节制示好的对象。好在崔斯坦曾接受的礼仪训练大半来自与他们隔海相望的法兰西,高卢人足够热情,不同于保守而内敛的英产绅士,夸张的表情达意的方式足以保证崔斯坦在和所有人保持暧昧关系的同时照样以风俗各异的借口回绝所有的追求者,无论男女。


至于礼物,崔斯坦不怎么送人礼物,偶有例外,最后还落得个不怎么样的滑稽下场。这也只能怪他自己,贝狄威尔想着想着不禁暗笑起来。尽管过去十年之久他依然记得,那年的圣诞节他们都还只有十七岁,崔斯坦不知怎么想的,偏要送他一株盆栽,介绍上一笔一画地写着:Sempervivum Bedivere,景天科长生草属,生长适温15-25度,冬季不低于5度。不巧的是,那个星期贝狄威尔重感冒无心其他,又赶上崔斯坦外出比赛,只好拜托给高文照顾。第二个星期崔斯坦风尘仆仆赶回来,顾不得一路上舟车劳顿,进门先找他的Bedivere,兰斯洛特不明就里,问他贝狄还在教室不在这里啊你找什么?结果亚瑟推门进来,轻描淡写地浇了他一头凉水:你是说窗台上那棵草?好像是旱死了的样子所以我扔掉了。接着恍然大悟一般:原来高文卿说你拜托他照顾贝狄是这个意思啊哈哈哈,他以为你要他照顾贝狄所以完全没注意到窗台上还有盆草……


玩家亚瑟·潘德拉贡,收获道具“崔斯坦愤怒的白眼”一枚,HP -500.








拎着东西回到剧场的观众席,贝狄威尔随便捡了个位置坐下。台上的排演正值高潮,万众瞩目之下男主人公终于做出了足以影响整个故事感情基调的决定,一路高歌猛进。崔斯坦在舞台西侧的角落里弹琴,他负责演出全程的钢琴伴奏。他又想起来高中时的兰斯洛特和毕业近十年后的那个,和这部剧的男主角很相像,风雨侵蚀下终于从男孩蜕变为一个男人。


那时候他们也演过舞台剧,崔斯坦演了痴情而终的男二号——主角自然是亚瑟的,贝狄威尔扮成布景中的一棵树。天生多愁善感,崔斯坦确实适合舞台,他极易与角色达到共情的状态,无须点拨就能把各种角色演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又不完全是这样,代入过深的后果不言而喻,贝狄威尔不得不时刻蹲在场边随时待命,以备摇醒沉迷故事情节无法自拔的崔斯坦,然后把人打包带回宿舍睡觉。

他没问过兰斯洛特或亚瑟这个任务非他不可的缘由,实际上他也发自内心乐得承担这一微妙的工作,生存在众星灼灼的罅隙,于他而言崔斯坦无疑是命运的馈赠,尽管面对大多数情况他们的看法往往产生冲突,比如与贝狄威尔截然相反,崔斯坦完全不会照顾别人的感受,可惜这改变不了名为崔斯坦的车轮在贝狄威尔探寻的泥泞道路上确乎将碾下的辙印。如拦腰折断的签语饼两头,一半还摆在盘里另一半已经进了肚,排除千差万别的存在方式,他们之间,从未有过隔阂。









崔斯坦松松手腕落落敲出结尾的乐句,鉴于彩排的地位,这次连谢幕退场也都在演练的范围之内,贝狄威尔如约去了后台等他。金枪鱼潜艇三明治已经彻底冷透了,但在崔斯坦看来完全无关紧要,他累到随时都可以支着脑袋睡过去。无关紧要,啊,是的,贝狄威尔也这么想,理由和崔斯坦的却大不一样。腕表的指针在靠近罗马数字十,他们即将面临赶不上末班地铁只能走路回家的窘迫状况。


好在今天的崔斯坦格外配合,毕竟是平安夜就要到了——


毕竟平安夜就要到了。与崔斯坦没什么两样的语气,贝狄威尔突然自嘲。十二月,既是天堂又是地狱的日子,适合告别也适合新的开始。和几个高中室友的散伙饭印象里也有这么个冷风砭骨的背景,他第一次见到崔斯坦醉酒的样子,脸红得像熟透的番茄,趴在桌上耍赖不肯走——全怪非要和他拼酒量的兰斯洛特,亚瑟向以严格自律滴酒不沾而闻名的贝狄威尔同志致以最高的同情。亚瑟喝的也不算多,自告奋勇留下来看住三个醉汉,好让贝狄威尔放心去开车。拿着亚瑟的车钥匙,贝狄威尔把车停在餐馆门口,崔斯坦被安全带绑在副驾驶座,剩下两个跟亚瑟挤在后座,左右两边一边一个。






末班地铁如约驶离站台,车厢里空空荡荡的,牛皮纸袋传到崔斯坦的怀里,可他期待已久的金枪鱼三明治依旧没有开封,如红蔷薇的侧颜映在翡翠般的眸底,一道记录下的还有胸口有节律的起伏起伏。发丝在肩头交融,红与白,那是即将到来的圣诞的配色。贝狄威尔盯着牛皮纸袋上的logo,久了,有点出神了。


故事开始于十多年前一个仲秋的傍晚,高中第一个月六门功课他得了三个F,这家快餐店在他们高中附近有一处连锁门面,冷静且自律的他逼着自己在那里应付了顿食不知味的晚饭,面对着刺目的成绩单却始终不敢回家。彼时他的新室友突然出现,崔斯坦永远剪的整整齐齐玉润珠圆的指甲握住三明治拆开包装纸,问清来龙去脉后邀请贝去他家过夜,那天晚上他们聊了很多,新班级的同学老师,也聊未来和梦想,还有女孩子们。


他慢慢记起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缘由的,不喜欢这家店的三明治,因为那会让他联想起成绩单;没有把借着酒劲挤进自己卧室的崔斯坦扫地出门,因为那人在他家沙发上的睡相,解冻了同成绩单一起沉进海底的、有关被收留的夜晚记忆,以及默默的感激。


宛如雀儿迅速从大厅的一扇门飞进,从另一扇门飞出。当它在屋里时,免于冬天的风暴摧残,在短暂舒适之后,又消失在原先的萧条世界中——它从冬天里来,又回到冬天里去。一如我们稍纵即逝的相遇,纵然此前和此后,我们一概不知。


他突然想起来亚瑟的邮件,昔日的学生会长清朗不失坚定沉稳的声音在朗读那封邮件,毫无疑问足够可靠的邀请,诚然,相比之下这还不够,吸引力明摆的,但远远谈不上诱人的程度。


但愿亚瑟这个工作狂魔今年圣诞节安心休息别再拖着一众人马加班了,贝狄威尔默默祈祷,至于工作,他会在圣诞节后问问崔斯坦的关于这件事的意见的。


-END-

————————————————————————


写着写着突然脑补哈哈哈

贝蒂还是太嫩啦wwww一提女孩子就脸红哈哈哈

崔就显得非常非常老奸巨猾无比熟练恍恍惚惚红红火火哈哈哈哈哈哈


下面的是一些注释x

* nocturne n. 夜曲,梦幻曲



**“当我们比较尘世的生活与未知世界的生活时,我觉得这就像是一只麻雀飞过了宴会厅,时值冬日,陛下与领主、大臣们围坐着享用晚宴。大厅中生起舒适的火堆温暖整个厅堂;大厅外,冬日暴雨或大雪呼啸肆虐。雀儿迅速从大厅的一扇门飞进,从另一扇门飞出。当它在屋里时,免于冬天的风暴摧残,在短暂舒适之后,它又消失在原先的萧条世界中——它从冬天里来,又回到冬天里去。我们的人生稍纵即逝,但此生之前和之后,我们一概不知。”


----比德(Beda Venerabilis)《英吉利教会史》第二卷,第13节



February
03
2019
 
评论(1)
热度(10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发条咸鱼 | Powered by LOFTER